普法人物:朱展飛,青羊區檢察院政治處副主任
  普法特點:註重深入基層,進行針對性普法
  昨日上午9點30分,正在忙碌中的朱展飛接到太升路派出所社區民警張警官的電話後,放下手頭的工作就趕往太升路派出所。“在個案中普法,能達到比開展法制講座和發放宣傳資料更好的效果。”朱展飛說。為了更多地獲取線索,朱展飛和張警官之間有個約定,在有矛盾糾紛案件時,就及時通知他。
  77歲的孫婆婆因為和兒子之間的糾紛找過張警官,張警官通知孫婆婆和她52歲的兒子劉富強(化名)一起來太升路派出所解決問題。“乾脆斷絕關係算了。”才坐下來,孫婆婆就撂下狠話,哭訴著兒子對她的不孝順。
  朱展飛一邊聽孫婆婆講述,一邊在筆記本上記錄。原來,劉富強將母親的房子私自出租,收取房租後對老人不聞不問。“幾年了從來不看我,一看我的時候就是要房子。”對於兒子的做法,孫婆婆一直無法釋懷。
  聽完孫婆婆的講述,兒子也有話說,“出租房中有兩間本來是我父親去世前留給我的,肯定是她在房產證上悄悄把我的名字除去了。”對此,劉富強心裡也一直有些不滿。
  聽了雙方講述,朱展飛找到了雙方的問題癥結所在,他決定先勸解劉富強。“不管以前有什麼矛盾,你都必須盡到贍養義務。”朱展飛用淺顯的語言,向劉富強講解了《繼承法》《物權法》等相關法律規定,讓他明白自己的贍養義務和房屋的歸屬問題。
  聽了朱展飛的講解,劉富強一直點頭稱是。在朱展飛和張警官的調解下,母子倆很快就贍養的具體問題達成了一致,併在調解協議上簽了字按了手印。“這下就不會存在說話不算話的情況了,一旦按了手印,就具有了法律效力。”為了讓孫婆婆放心,朱展飛還留了自己的電話號碼。
  普法有道>>>
  為了深入普法,朱展飛把印有自己聯繫方式的名片掛在了青羊區最邊遠的涉農社區文家街道大石橋社區,除每月定期到社區面對面提供法律服務外,還保持手機24小時暢通,隨時接受群眾法律咨詢、求助。此外,他還結合檢察工作實際,牽頭組織5名青年後備幹部成立了“零距離法律服務團”進駐5個試點社區,實行一名檢察官服務一個社區的“定點、定職、定期”“三定”聯繫服務機制。
  今年11月5日,朱展飛在青羊區文家街街道2013年社區“兩委一所”換屆選舉培訓會上,以近年來在各地基層換屆選舉中真實發生的案例,重點就在選舉過程中和選舉後容易引發的犯罪行為,為本次社區換屆工作的組織者上了一堂實實在在的法制預防課,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會效果。近日,他又參選了大石橋社區黨委兼職委員,以爭取更多途徑深入基層普法。
  本報記者 黃燕 文/圖  (原標題:聽檢察官講完法 母子重歸於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enqnlmec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