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的力量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有個好朋友,孩子要去參加物理實驗大賽,每天執著於動手做實驗,讓她很是鬱悶。因為問問其他家長,孩子都在補課,在做題,而她的孩子已經沉迷在實驗中。我說,支持吧,也許這個是最有意義的。
    女兒試著寫穿越小說,我打擊她,問她能不能穿越到未來,因為中國人一穿越就回了古代,把古代的歷史肢解一通,還不停地有人模仿,太可怕了,看看《阿凡達》、《納尼亞傳奇》、《2012》,就知道中國人的穿越缺少的是什麼了。
    一個以考試為目標的國度,能有怎樣的接班人,不用想,看看現在的中國就可以知道的。我們不巧在這時候有了孩子,又是獨生子或者女,就只好讓孩子去比賽做題、考試和課外補習,還得吹噓,中國的基礎教育讓美國人羡慕,可是沒看見美國有多少人來中國接受基礎教育,卻看到那麼多中國孩子背井離鄉去美國,而他們的後代也多選擇在美國接受基礎教育。今天新聞說加州要控制亞裔學生比例了,對中國教育來說,不知是喜是憂。
    又聯想到文化產業,聯想到出版。出版的衰退可以說是大勢所趨,是網絡時代閱讀方式、休閑方式的多元化搶走了我們大量的讀者,可就是大家都看書,作者們,編輯們,你們真的不擔心讀者向消協申訴嗎?你提供的是精神產品,還是印字的紙?一個暢銷書引進版權書占絕對比重的國家,創造力的水平可以想見是怎樣的水平。
    還有動漫,還有電影、電視劇。我們真的編不出中國的能面向世界的故事嗎?我們真的只有靠埋汰中國人才能得到外國評獎者的認可嗎?
    創意,創新,創造,需要從小培養,需要家長有點兒遠見,也需要國家、社會風氣的轉變。做家長的,首先要保護自己的孩子,別在頻繁的考試排名中失去自己的創造力,要讓孩子在漫長的人生中,有自己的創造的力量,奮進的力量。
  教育專家、出版人 範中華
  (原標題:創新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enqnlmec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