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專電 日本政府過去兩年來向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報告本國所儲存的“未使用的鈈”數量時,出於疏忽漏報640公斤,足可製造80枚核彈頭。
  日本共同社7日報道,日本當局2011年3月在一次例行檢查中,把一批鈈—鈾混合氧化燃料裝入佐賀縣玄海核電站3號反應堆,但這座反應堆此後兩年間一直處於停堆狀態,因此這批燃料隨後被取出。
  日本當局2012年在提交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年度報告中聲明,截至2011年底全國總共儲存1.6噸“未使用的鈈”,這一數據其實並未把玄海核電站3號反應堆中的鈈燃料計算在內。
  2013年,日本當局再次在年度報告中漏報這批鈈燃料。
  日本原子能委員會一名官員告訴共同社記者,日本當局誤把裝入3號反應堆的鈈燃料視作“正被使用的鈈”,因此未向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
  前國際原子能機構副總幹事奧利·海諾寧說,鑒於這批鈈確實未經使用,日方“應該在申報材料中反映出這一情況”。  (原標題:日向IAEA漏報640公斤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enqnlmec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