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談巷議三問廣圖電纜被挖斷閉館事件
  廣州新圖書館因地下電纜遭鄰近工地施工挖斷,從20日起被迫閉館。館方預計搶修方案確定後立即行動,也不敢保證本周五重新開放,多個講座等活動被取消。正值暑假閱讀高峰期,每天受影響讀者估計超過3萬人次。此事看上去是偶發,卻有幾個問題需要回答。
  一問:事件到底該誰擔責?廣圖新館耗資13億多元、歷時7年艱難建成,與省博物館、廣州歌劇院,市第二少年宮成為新城市中軸線文化藝術廣場四大標誌性建築,被賦予文化教育中心、公共信息導航中心、對外文化交流重要窗口等7大功能。施工破壞重要公共文化設施供電,影響公共利益乃至廣州形象,不能算是小事,而目前卻見不到有人出來承擔責任。肇事工地開發商公關人員甚至稱“並未收到相關報告”,豈不怪哉!斷電過去幾天而搶修方案尚難產,釐清責任細則不公開,又該如何解釋?難道就要廣圖“啞巴吃黃連”、用公共財政埋“冤枉單”不成?
  二問:野蠻施工亂象如何監管?鋪埋4米深的重要公共設施電纜竟然慘遭挖斷,到底鄰近後開發的工程是否越界,工地施工許可是否有相關管線佈局圖以避免亂挖而傷及無辜,施工安全責任是否明確,這些問題很有必要徹查清楚。此外,去年廣州供電局因外力破壞引起的10K V公用饋線故障跳閘次數同比上升18%,其中六成因工地施工作業所致。再加之挖穿供水供氣管道及鑽穿地鐵隧道等事件時有發生,施工亂象不可謂不嚴重。避免類似事故一再發生乃至可能釀成重大傷亡的悲劇,很難以“偶發”一言蔽之而僥幸,城市管理有無良策?
  三問:廣圖供電設施為何不堪一擊?雖然此次事件中廣圖屬被動受害者,但暴露的自身問題也須正視。首先,須考究廣圖供電線路設計、鋪設本身有無問題,為何輕易被別的工地施工傷及?其次,大型建築為確保安全必須有雙迴路供電,而規劃設計有雙迴路的廣圖目前卻僅有單迴路,備用線路一直沒有建成。既然同在珠江新城核心區的廣州大劇院已擁有雙迴路供電,廣圖到底有何棘手問題解決不了?此外,省博物館目前也僅是單迴路供電,那麼又有多少重要公共文化建築供電設施也存在類似的“偷工減料”現象?
  洪績  (原標題:三問廣圖電纜被挖斷閉館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enqnlmec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