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去蹚小溪的,不料涓涓細流瞬間變SD記憶卡成瀑布;明明想去爬孤山看西湖的,卻在一家茶館內避了2小時的雨
  昨天一場突如其來的大暴雨microSD,讓多少人猝不及防
  多地發佈雷電黃色預警,杭州最大雨量達117.4毫米,城區出現20處積水點,防汛III級應外接式硬碟急響應啟動
  截新竹房屋至昨天22時,除一處積水點外,杭城其他積水點均已處置完畢,秩序恢復正常
  【一場暴租房子雨的突臨】
  杭州昨最大雨量117.4毫米
  城區共出現20處積水點
  寧波、紹興等地也發佈了雷電黃色預警
  □本報記者 張文華 見習記者 霍翟羿
  知道這兩天會有午後雷陣雨,可預報也沒猜到,它雷得陣得雨得,都那麼拉風:
  一上來,就是今年最大一場短時雷陣雨,沒幾個小時,杭州不少路段積起了水。
  昨天下午4點,杭州市氣象臺發佈雷電黃色預警後,雷陣雨就發飆了:
  杭州主城區、餘杭、蕭山、富陽被雷雨雲團,覆蓋個正著,雨水下得嗷嗷叫,主城區里最悲催的,莫過於西湖區和下城區,雨量隨隨便便破100毫米。
  幸虧“短時雷陣雨”裡頭還有個“短”字,到昨天晚上7點,雨差不多就停了。
  昨天杭州最大雨量117.4毫米
  愛放電,愛“轟隆”,愛下雨,愛遊蕩,這樣的短時雷陣雨,差不多是今年最大的一場。
  那麼,這場突來大雨,昨天你是躲過了呢,還是中招了?
  來自杭州市氣象臺的數據:昨天下午4時開始,主城區、餘杭、蕭山、富陽出現短時暴雨和強雷電,並伴有7-8級雷雨大風。
  昨天下午4時-7時,全市雨量23毫米,其中主城區47毫米。共有36個站雨量大於50毫米,其中6個站雨量大於100毫米,最大雨量位於下城區備塘河泵站117.4毫米,西湖區外桐塢116毫米。
  微信朋友圈裡很多人在曬圖,說體育場路已是“海景”之一,來自省氣象臺的數據就成了有力證據:昨天下午4時-7時,杭高站的雨量為78.5毫米——妥妥的大暴雨。
  下午4點50分,杭州市城區防指辦啟動城區防汛IV級應急響應,各城區和相關單位按照防汛預案要求,啟動防汛排澇各項工作。傍晚6點,防汛級別由IV級提升為III級應急響應。
  杭州城區共出現20處積水點
  記者從城管部門瞭解到,杭州各城區共上報積水點20個。其中,小區有密渡橋路2號小區、曲荷巷等進水,文暉大橋東橋下積水約50釐米。道路積水比較嚴重的是筧丁路鐵路涵洞,積水約50釐米,江乾區防指及時採取排水並封道措施。杭州主城區其他道路交通基本正常。
  杭州城管部門稱,杭州市區雨水管網的排水能力約能承受每小時35毫米-40毫米的降雨量。昨天的降雨中,尚有個別老積水點存在積水情況,例如筧丁路188道口,主要原因是由於高鐵施工後涵洞新的排水泵站正在施工中。
  今年是杭州市城區防汛排澇三年行動計劃的第一年,上半年已安排378個工程項目對部分積水點實施了工程整治措施,凡已完成施工的在本次降雨過程中未出現嚴重積水情況。本次降雨過程出現了部分新的積水點,例如艮山西路積水,主要是由於環北地下通道施工導致該路段積水。下一步,針對新出現的積水點,杭州市城管委將在今後“五水共治”中予以考慮工程措施,並且在工程措施實施到位之前落實一點一方案值守保障,確保汛期及時排水。
  截至昨晚10點20分,除密渡橋路2號小區積水點外,其他積水點均已處置完畢,恢復正常。
  近期都要防範午後雷陣雨
  昨晚8點50分,杭州解除雷電黃色預警。
  省氣象臺說,颱風“麥德姆”剛走不久,水汽還很充沛,恰好昨天又處在副高邊緣,熱對流條件就非常好。
  譬如,昨天下午2點左右,杭州最高氣溫34.8℃,差點又回到高溫了,地面升溫迅速,大氣層上冷下熱,不穩定因素就很多,一旦有了水汽的配合,就很容易強對流天氣。
  不過,杭州城北一帶雨小,西湖區和下城區部分地區雨超級大,主要是暴雨雲團面積有限,只能覆蓋到幾小塊地方,當地面的熱空氣往上躥,遇到高空的冷空氣後,天雷勾動地火的,雷啊雨啊就蹦躂得歡了。
  除了杭州,昨天寧波、紹興等地也發佈了雷電黃色預警,未來幾天雷陣雨出現在哪,就要看副高南北擺動時的心情了。
  不過雨一下,氣溫驟降,到昨晚7點,杭州僅24.9℃,差不多直降10℃。
  鑒於近期還是這種天氣狀況,杭州市氣象臺預計未來幾天都以午後陣雨或雷雨天氣為主,最高氣溫33℃左右。
  中央氣象臺預計,26-28日,西南地區、江南、華南有小到中雨或陣雨,局地大到暴雨,上述局部地區並伴有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也就是說,就算你逃掉了昨天的雷陣雨,今天就說不定了哦,還是要防範午後雷陣雨。
  【多個積水點的探訪】
  體育場路:寶馬進水熄火造成堵車
  □見習記者 張峰 本報記者 嚴沁
  早報訊 昨天的這場大雨,在杭州主城區上空持續兩個多小時。
  截至傍晚6點,杭州市區一些道路已出現積水,深達20公分左右。
  大暴雨來得突然,杭城多個路段積水
  “杭州一場暴雨,慶春路成了汪洋大海!”昨天下午5點20分,網友“騎在牛背上”發了這條微博。從微博配圖中來看,慶春路的積水已經有20公分左右,汽車行駛中濺起的水花有三四米遠。
  網友“香港意創商業”說:“擎天半島往喬司方向橋洞車子被淹,車上有3人被困,餘杭臨平消防和星橋派出所前往處置,目前三人已經成功獲救。”
  昨天下午5點半左右,當記者來到杭州城北石橋路與機場路交叉口時發現,這裡積水嚴重,小車無法通行,石橋路農都市場附近以及楊家村附近路段也有嚴重積水。
  此外,世紀大道迎賓路至雪海路,星河南路至望梅路,石大線路口,南苑街南大街東側路段,積水都比較嚴重,小車勉強通行。
  星橋涵洞小車無法通過,凱旋路艮山西路路段,朝暉路施家花園周邊,積水高度大約半個輪胎。
  杭州市中心體育場路“中招”,寶馬熄火致擁堵
  昨天,杭州市中心武林廣場附近,體育場路中河高架與中山北路之間的這一段也不幸“中招”。
  龍平是中山北路上一家水果店的老闆,由於天氣原因,他下午的生意也不是很好,閑在店里的他就目睹著這一場雨來雨消:“當時沒多久雨水就積得挺深了,大概有20公分,汽車一經過,水就往我這個店里灌過來,我就拿塊塑料布擋在前面。”龍平一邊比划水深,一邊指給記者看當時水流過來的痕跡,“不過,等雨小了水馬上也就退了。”
  道路積水帶來了交通擁堵,運氣不好的車輛還拋了錨。
  在體育場路上開煙草店的羅女士回憶,當她意識到外面下雨時,水就已經積起來了,有兩三輛車子還拋錨了,“我看到外面水積得都到人的小腿這兒了,好幾部車子熄火了,一輛寶馬3系車剛好在我店門口不動了,擋住了後面的公交車。堵車堵了好一會兒,最後還是交警來幫忙把車推走的。”
  而附近85度C麵包店的門店經理黃煒豪說,“當時水最深的時候,水沒過了過往汽車輪胎的一半,而對面馬路上,因為一輛車拋錨,把整個路段都堵了起來。”
  (原標題:昨天一場突如其來的大暴雨,讓多少人猝不及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enqnlmec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