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夫校長”燒烤代天久給學生送餐。(資料圖)
  圓夢行動
  教了43年書,退休後的夢想還是牽掛著學生。8月27日,因為每天爬山路幫學生背營養餐的“挑夫校長”代天久說出自己的心愿:想當一名圖書管理員,與書本在一起,繼續為學生服務。在教師節3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華西傳媒集群、華西圓夢基金推出“三十而‘禮’為30名教師圓夢”公益行動。連日來,教師節30周年特別熱線(028)96111不斷接到老師講述心愿。除了代天久外,被評為“燭光榜樣SD記憶卡”的宜賓屏山縣鄉村教師宋志芳表示,希望能有愛心人士為學校捐助印表機、電腦、教具等教學用品。
  執教43年
  退休後仍ssd固態硬碟掛念學生
  61歲的代天久是宜賓市翠屏區南廣鎮中心校最買房子偏遠的杉木校區原校長。從2012年5月起,為了讓學校的學生吃上營養餐,代天久開始了他的“挑夫”之路。
  每個工作日,他都要步行2個多小時,走20幾里山路,為學生太平洋房屋背營養餐上山。早上5點多,山裡的夜還黑著,他已經背著空背簍出了門,早晨8點,草叢裡的露水還晶瑩著,背著30多斤營養餐的老校長,已經揮汗如雨地走進了孩子們的簇擁中。“挑夫校長”代天久擔心孩子們的飲食安全問題,也怕弄髒孩子們的餐,每次從領到營養餐開始,他就不會離開背篼,還專門準備了不透水的大塑料袋把餐裝好。一直要把餐送到學校才算結束。
  今年7月,教了43年書的代天久在帶出自己最後一個班後退休。剛剛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代天久覺得很不適應,“總覺得每天沒什麼事做,過得有些無聊”,代天久說,“習慣了與學生相處,也離不開他們。”
  看到華西傳媒集群和華西圓夢基金共同推出的“三十而‘禮’為30名教師圓夢”的活動後,代天久表達了自己的心愿,希望能找一份與學生、書本相關的工作,比如圖書管理員等,繼續幫學生照亮求知之路。
  打印困難
  鄉村小學盼印表機
  從宜賓市屏山縣新市鎮到寸腰村小學,如今唯一的通道是從溪洛渡水電站快速通道周家灣隧道口“破洞而出”的。寸腰村小學在半山腰上,12公里左右的機耕道盤山而上,從鎮上到學校要花1小時。在這條機耕道修好以前,師生們到學校需要爬山,“寸著腰”才能到。
  宋志芳來到這裡教書,一教就是28年。28年裡,她從一名代課教師成長為學校校長,把寸腰小學的教學成績從最末名次提升到全鎮前三名;28年裡,她也曾因為一次期末監考,未及時發現家裡的大女兒發高燒,結果女兒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永遠離開了她。
  宋志芳還動員丈夫留在學校,當起了學校的“勤務員”,幫著照顧住校生、運送營養餐。宋志芳的堅守與努力,讓她獲得了“希望工程燭光榜樣”的稱號。
  宋志芳說,鄉村學校條件簡陋,平時上課老師只能用自己動手做的簡易教具教學生。學校的電腦用了七八年,經常出毛病,打印資料還得步行到12公里以外的鎮上,非常不方便。她希望能通過“三十而‘禮’為30名教師圓夢”的活動,為學校添置一些教具、一臺電腦和一臺印表機。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李幸 華西都市報記者厲莉  (原標題:“挑夫校長”:當圖書管理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enqnlmec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