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前,她參加全國鄉村青年歌手大賽,開口唱這首歌便征服評委,奪下當屆大賽冠軍。
  沉澱九年後,她帶頭拉起鄉村文藝義工隊,深入各鎮街為老百姓帶去一場又一場免費義演,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深受群眾喜愛。
  她就是永川音協的秘書長,全國第五屆鄉村青年歌手大賽一等獎獲得者,也是第六屆永川十佳傑出青年獲得者之一——胡遠莉。
  重慶晨報永川讀本記者 鄧鑫 報道
  十年前音樂教師嶄露頭角
  酷愛音樂的胡遠莉,2003年畢業於渝西學院音樂系,應聘在永川北山中學任音樂教師。
  1年後,“全國第五屆鄉村青年歌手大賽”拉開選拔帷幕,喜愛音樂的胡遠莉當即報名參加永川片區比賽。並以一曲《我心永愛》位居“永川十佳歌手”榜首。
  當年11月,重慶市的選拔賽在南川舉行,胡遠莉作為永川代表參賽,再次以同一首歌奪下桂冠,並代表我市出征2005年在山西舉行的“全國第五屆鄉村青年歌手大賽”。
  代表重慶出征全國大賽,胡遠莉既緊張又激動。“你是歌唱的精靈。”原聲樂主修老師鄒淵獲悉後,不斷給她信心,並從繁忙的工作中抽時間,帶她上琴行練聲吊嗓子。
  在反覆練習曲目後,老師認為曲目《我心永愛》不能完全體現胡遠莉音質特點,發揮不出她的特長。想要換首更好的曲目,而此時臨比賽僅剩9天時間。
  “《阿妹出嫁》非常不錯。”胡遠莉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鄒淵。《阿妹出嫁》由著名作曲家孟勇譜曲,2004年6月寫成,是專為參加“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的陳莉莉量身定製,至今沒公開發表。胡遠莉只聽陳莉莉唱過,但一聽就喜歡上了這首歌。
  十年後復出在永巡迴義演
  2005年1月4日,伴奏CD和樂譜才輾轉傳到她手中。合節奏、對著鏡子憑感覺練舞姿……匆匆準備3天,她便踏上了去山西的路。
  順利通過初賽後,複賽中的胡遠莉身材嬌小,依舊沒有引起太多人註意。知道她穿上演出服,往臺上一站,展出清亮歌喉時,人們才發現小看了這位重慶姑娘。評委們連連點頭,觀眾掌聲不斷。半天下來,54名選手僅剩下20人進入決賽,胡遠莉名列其中。最終,胡遠莉在決賽中表現優異,以一首《阿妹出嫁》榮膺民族唱法一等獎。
  榮膺桂冠後胡遠莉一度沉澱了近10年。今年9月,她再度出現在人們視野,帶著上百名永川鄉村文藝義工,為永川市民們進行義演。首場晚會設在人民廣場,再次唱響這首《阿妹出嫁》。
  之後的一個月里,義工隊馬不停蹄地趕往南大街黃瓜山村、三教鎮利民村、大安街道等眾多鎮街,上演一場又一場的義演。
  “這首歌的難度挺大,首次唱時花了不少心思。”胡遠莉9年後重唱《阿妹出嫁》時,心裡感慨萬千。她說,早年參加全國鄉村青年歌手大賽時,她從全國40多個省市的89名選手中脫穎而出,靠的正是這首《阿妹出嫁》。如今,她希望再度用自己的歌聲,為村民們送上音樂盛宴,豐富他們的文化生活。
  相關新聞>
  十大傑出青年報名 今天下午6點結束
  相關新聞>
  經過10多天的火熱報名,第八屆“永川區十大傑出青年”報名已接近尾聲,今天下午6點正式結束。還未將材料提交完畢的報名者,或是有意向報名、推薦別人報名的趕緊抓緊時間吧!
  報名條件為,凡是熱愛祖國,擁護黨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年齡在18歲至42歲的永川籍青年或在永川連續工作學習兩年以上的外地青年均可報名參加,特別優秀者可放寬至45周歲。
  已獲得往屆“永川區十大傑出青年”稱號的不再參加本次評選。
  候選人要求思想品德好,遵守社會公德,並能在熱心公益、勤於學習、勇於開拓、甘於奉獻等方面成為廣大青年修身立德的楷模;或者在自己所從事的行業中作出過突出業績和重大貢獻,是新時期廣大青年創業創新的典範。
  登錄網站http://yc.cqcb.com進入專題頁面,下載推薦表。
  被推薦人需將500字事跡簡介和1500字先進事跡材料報團區委辦公室,同時將電子件報送至電子郵箱:464575073@qq。
  報名咨詢電話:49813639、49819161(傳真)。  (原標題:胡遠莉:用歌聲豐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enqnlmec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