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西安南門東側護城河兩邊景色秀麗。南門外中央文化廣場建成後,將是市民休閑好去處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 閆文青 攝
  西安南門外中央文化廣場將在“十一”全面建成開放。因為地鐵2個通風孔、4個緊急疏散通道等設施,使廣場中心位置出現6個露天通風孔,這6個通風孔要不要做成雕塑把它擋住呢?雕塑又要怎麼做呢?昨日16時許,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一行專程前往南門施工區域調研。
  松園榴園旅游服務“七一”全面建成
  松園,位於南門外西側,護城河南岸,與環城公園隔護城河相望。而榴園位於南門外東側護城河南岸,與環城公園隔護城河相望。到7月1日,松園、榴園施工處將變身成為下沉式休閑廣場,一些特色餐飲將為市民傍晚休閑提供方便。
  魏民洲昨日首先前往南門外西側的松園查看工程進度。曲江新區黨工委書記李元介紹,目前,松園、榴園的改造後續工程還在按計劃有序推進。到7月1日,松園、榴園及旅游服務配套設施將全部建成。城牆上箭樓博物館和月城博物館也將基本建成。昨日的箭樓博物館里,部分歷史遺存實物已經進駐。
  魏民洲表示,要加快施工進度,做好收尾工作,確保“七一”向市民游客開放。
  松園與榴園地下通道工程延期至300天
  按照最初的工程計劃,松園與榴園之間將建地下通道,併入南門外地鐵通道和南門裡的下穿通道。可現在看來這個工程在實際操作中有難度,工期將延至300天。
  “科學施工、安全施工要放在首位,如果能保證南門區域交通不受影響,即便是施工300天,政府也不反對。”魏民洲現場表態。在隨後進行的座談會上他還表示,最近有群眾寫信給他,說南門外隧道慢行車道不通暢,他責令交警部門要趕緊處置。
  6個通氣孔要用雕塑“遮醜”
  南門外中央文化廣場將於10月1日全面建成開放,該廣場將被打造成西安第一迎賓廣場。廣場將定期上演鼓舞表演,或者舉行大型迎賓儀式。屆時市民游客可大飽眼福。
  然而,在南門外廣場上,除了有足夠大的場地用於表演和市民娛樂外,2個地鐵通風孔、4個緊急疏散通道共6個通風孔露天陳列,給廣場的美化工作帶來難度。
  在修建廣場之前,曲江新區已計劃將廣場通風孔美化成為雕塑群,但目前仍有3種方案等待確定。方案一,用雕塑群美化通風孔,每個雕塑坐落在小水池裡,以此體現“八水潤長安”主題。方案二,依據通風孔在地面高度,抬高廣場整體高度,使廣場成為平地。方案三,將通風孔改建成為大型花壇,用鮮花裝飾花壇,以達到美化效果。
  “我們要不要用雕塑來美化這6個通風孔?雕塑群是什麼主題,雕塑的數量和大小多少為合適?”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魏民洲拋出問題,要求規劃、建委等各部門都提出方案。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錦秋,以及原西安市規劃局局長、張錦秋的丈夫韓驥也應邀參與討論。
  兩位專家及西安市各部門均表示,為了保護南門區域的整體氛圍,有必要用6座雕塑來“遮醜”。張錦秋表示,南門外中央文化廣場既然定位為迎賓廣場,那麼上演的節目就要有儀式感。“但整體抬高廣場、把通風孔改建成花壇並用花草點綴,這兩種方法都有些勞民傷財。我贊成方案一,用雕塑群遮醜。”
  韓驥也表示,現在歐洲很多國家在城市的中心廣場、次中心廣場都有標誌性雕塑。用富有西安歷史文化特色的雕塑群落地廣場來“遮醜”,是西安走向國際化的體現。另外,“八水繞長安”曾是古人提出的建城理念,把南門廣場雕塑群設計成“八水潤長安”的主題,也是許多專家早就確定的。“用這一主題把西安5000年曆史文化串起來,將能成為西安城市的永恆主題,雕塑群也能證明,西安從此走向生態時代。”
  如何體現雕塑主題“八水潤長安”?
  昨日的南門中央文化廣場施工現場,兩組雕塑已提前趕來“試水”。雕塑底部的地面形成一個潛水池。
  這能體現“八水潤長安”的主題嗎?西安市常務副市長岳華峰表示,建成後,到該廣場休閑的市民多在晚上,這樣的水池可能成為安全隱患,這樣的構造要再研究、再調整。
  魏民洲也提出個人意見。他說,廣場上既然要體現“八水潤長安”的主題,能不能在廣場建成一個北高南低的斜坡,讓水流從這個斜坡上自然流淌,斜坡上可以用燈光打出圍繞西安的八條河名稱。“讓人們在游玩的同時也能知道西安八水的名稱。”
  雕塑多少數量、個頭需要多大尺寸?在座談會現場的規劃、水務、建委等多部門負責人也發表了個人意見。可最終該由誰來拍板定案呢?
  “集體民主決策。”魏民洲說,南門中央文化廣場上設置雕塑群,這是一件大事,不能誰官大就聽誰的。他現場部署:由規劃局牽頭,要帶著這次會議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征求更多部門負責人、退休老領導的建議,最終形成彙總,再由少數服從多數確定結果。
  “我們的決策要對歷史負責。”魏民洲說,如果雕塑的問題在廣場開放時還無法確定,那就等到雕塑問題最終確定後再放入廣場。“寧可空著也不能倉促設置雕塑,隨後再做又拆又改這種勞民傷財的事。”
  南門周邊主要街道全部點亮
  “要在10月1日南門中央文化廣場全面開放的時候,周邊的街景也要有相應的提升。”魏民洲還表示,南門區域工程進展較快,南門中央文化廣場以南、以東、以西多條主要幹道和次要幹道,要從現在起著手點亮街道的工作。
  另外,記者獲悉,護城河建國門至朱雀門段改造提升後,其餘10.98公里河道,也將全面提升。
  昨日的座談會上,確定了由曲江新區牽頭,水務、建委等部門配合,將儘快制定提升改造方案,將護城河一圈以及環城公園景觀進行綜合提升。提升工程包括新建改建攔水閘壩、擴容改造雨污水箱涵、河道防滲導流防護、修建溢流口與泄洪口等防洪設施、加固橋梁、水體生物治理、改造護坡、修建親水平臺、內外岸景觀及服務設施提升等措施。建成後,護城河防洪功能和景觀都將有很大提升。
  本報記者 付亞娟
  (原標題:“七一”松園榴園建成開放(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enqnlmec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