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天津9月14日電 題:李克強天津行:催“簡政放權”贊“草根創業”
  中新社記者劉家宇
  “你們設的這三道程序,節約時間越來越多了,謝謝你們。”李克強總理視察天津新港海關貿易便利化改革新舉措時,現場發現其“三個一”、“通關一體化”、“無紙化”3道程序用時依次遞減。已在海關係統工作了23年的天津新港海關查驗處處長孫國利感慨,我們每天從事這項工作,這個細節竟沒有發現。
  9月11日,出席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國總理李克強赴天津市濱海新區考察,首站來到天津新港海關。這裡實行的“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新型通關模式由海關和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合作推行,企業只需履行一次通關流程,就可以分別完成報關和報檢,大幅縮減了貨物通關環節,減少貨物在港滯壓時間,也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
  “布控是如何完成的?派單是隨機的嗎?”第一個與總理交流的海關基層工作人員王洪濤說,海關是國家經濟的守門人,總理關心的環節直指如何防範廉政風險和執法風險。在王洪濤眼中,總理親切、隨和。“我覺得總理對通關業務非常熟悉,他最關心的是效率問題。”有同樣感受的,還有為總理介紹情況的天津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局長張鐵軍。
  “節約了時間就是提高了效率,節約了成本,為國家積累了財富。”總理的勉勵,令張鐵軍印象深刻。張鐵軍回憶說,總理在辦事大廳先後與多名工作人員進行交流,叮囑大家要讓來這裡創新創業的人感到滿意。“我們能夠感受到總理對創業者的期待,一定做好工作,請大家放心。”
  天津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是國內首家地區級行政審批局,集中了18個部門的216項審批職責,審批主體由分散變為集中是天津推出行政許可“權力清單”之後,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的又一項重要舉措。據瞭解,這裡實現“一顆印章管審批”後,審批時間節約了50%以上。
  調研期間,李克強總理除了瞭解“簡政放權”成果外,創新創業亦是他關註的重點。李克強走訪了“一間房就是一家企業”的科技企業孵化器融科大廈,這裡聚集了66家小微企業,新興經濟特征十分明顯。
  沙宏磊與伙伴共同註冊的是一家懸浮軸承公司,目前公司已成立8年,絕大部分工作人員畢業於清華大學。“‘國家將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稅費負擔,各級政府都要幫助草根創業者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和開拓市場等成長中的煩惱’,總理說的這些話我都清晰地記得。”沙宏磊告訴中新社記者,總理一語道破了他們的困境。“總理對小微企業真的很瞭解。”
  參觀期間,李克強稱贊融科大廈聚集了人才、智慧和創業激情。有創業者邀請總理“企業上市後再來”,李克強說,未來屬於有創新精神、誠信理念的創業者,我期待將來在更大的辦公樓、更大的廠房裡看到你們有更大作為!
  幾天前,李克強總理在天津達沃斯開幕儀式上,亦發出“草根創業”邀請函:借改革創新的東風,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一個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新浪潮,讓每個有創業願望的人都有自主創業的空間。
  作為融科大廈孵化創業平臺的推動者,天津泰達科技發展集團總經理楊德宏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總理對微型企業成長、發展的關切,更堅定了我們做好工作的信念:創新的力量是強大的,創業之初的企業往往是弱小的,政府扶持創業型企業一定要“不以善小而不為”。(完)  (原標題:李克強天津行:催“簡政放權”贊“草根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enqnlmec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