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調查“青瓦臺內部文件外泄案”的韓國首爾地方檢察廳1月5日發表中期調查結果,並向法院起訴了2名相關責任人。(韓聯社)
  中新網1月5日電 據韓聯社報道,負責調查“青瓦臺內部文件外泄案”的韓國首爾地方檢察廳5日發表中期調查結果,並向法院起訴了2名相關責任人。
  據報道,檢方表示,引起“幕後紅人”爭議的“鄭潤會幹政”文件純屬青瓦臺前行政官、首爾道峰區警察署所屬警員樸某誇大傳聞編撰而成。樸某還受青瓦臺前民政首席秘書室秘書趙應天指使,將文件轉交給了樸槿惠的弟弟、韓國無機顏料製造公司EG會長樸志晚。趙應天涉嫌泄露公務機密和違反《總統記錄管理法》,當天被檢方不捕直訴。
  去年2月複印樸某保管的青瓦臺文件並將其泄露給韓華集團高層幹部的警員韓某,也因涉嫌泄露公務機密而被檢方不捕直訴。
  報道稱,檢方表示,趙應天涉嫌在青瓦臺任職期間將樸某擬寫的文件彙報給上司,並指使樸某將文件轉交給樸志晚的親信。樸某在被派遣到青瓦臺工作期間,通過樸志晚的親信,前後將“鄭潤會幹政”文件在內的17份文件轉交給了樸志晚,檢方認為其中的10份文件屬於公務機密。
  樸某涉嫌在從青瓦臺調回警察署後將14份青瓦臺文件保存在辦公室等處,並向青瓦臺謊報丟失文件以掩飾其將文件泄露給媒體的行為,因此於上周被檢方起訴。
  檢方還表示,經檢方調查,“鄭潤會幹政”文件中所說的“十常侍”聚會並不存在,樸志晚被跟蹤一說也被證實是不實傳聞。檢方計劃繼續調查青瓦臺方面告《世界日報》記者詆毀名譽一案、鄭潤會告《時事周刊》一案,以及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控告鄭潤會等人、鄭潤會反告新政治民主聯合一案。
  據悉,2014年3月,韓國《時事周刊》報道稱,現政府“幕後紅人”、在樸槿惠任國會議員時期曾擔任樸槿惠的“秘書室長”的鄭潤會曾讓人秘密跟蹤樸槿惠的胞弟、韓國無機顏料製造公司EG會長樸志晚。
  此後,韓國《世界日報》於2014年11月28日曝光青瓦臺公職紀綱秘書室的一份內部報告,內容為鄭潤會定期與三名青瓦臺秘書等樸槿惠的十名親信(報道將十人稱為“十常侍”)會面,干涉國家事務。今年3月,韓國《時事周刊》報道稱,鄭潤會曾指使人跟蹤樸志晚,指兩人之間有權力爭鬥。  (原標題:韓國檢方發表青瓦臺文件外泄案中期調查結果(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enqnlmec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